我院教师章欣指导学生荣获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三等奖


锤炼汉语教学技能,彰显人大汉硕风采。在国内外新环境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始终鼓励学生以多种形式投身教学实践,培养教学技能。近日,我院章欣老师指导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吴文斌、申乐云、何冬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历经初赛与决赛的激烈角逐,从来自113所高校的近14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image.png

参赛队伍合影


自开赛以来,参赛团队在章欣老师的引领下积极拓宽教学思路,力求创新教学方法,设计完成了作品《跟着诗人游四季》高级写作拓展课程,课程全系列以四季变换为主线,从应景古诗切入,讲解写作技巧及修辞手法。同时,针对留学生因文化差异而较难理解的内容,该课程做适当讲解,使学生在情景中习得写景的技巧,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团队结合参赛要求和自身特点,将汉语教学和智慧课堂系统深度融合,着力展现人大汉硕学生教学水平与风采。团队作品因创意新、教态好、讲解深入浅出、制作精良,且具备较强的趣味性及启发性,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微课‘小而精’的特色,实属高级汉语精品课程”。


参赛现场


本次汉语教学微课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汉语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汉语国际教育人才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实现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及人才培养方式的整合与创新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汉硕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大大提升了汉硕学生的汉语教学素养,以汉语实体教学激发了学生对汉语言文化教学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


录制现场


作者:吴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