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学院科研情况

根据第二语言教学的规律和特点,以及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学院把主体科研方向定位在第二语言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原则、教材编写等学科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汉语及文化研究两个方面。在新的形势下,学院将牢牢把握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进一步加大对科研的重视和投入,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和支持围绕学科建设和教学实际需要开展的科研活动。

近5年来,我院教师在国内外共出版专著、译著或论文集21部、主编或编著教材22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71 篇;共有57人次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人均发表会议论文 4.75篇。

由原对外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学术年刊《汉语研究与应用》,以促进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学科建设为宗旨,集中发表汉语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以及与教学相关的汉语本体研究的成果,至今已出版六辑,第七辑正在编辑整理中。

近年来,经过全院上下的努力,学院在总体科研方向下,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科研骨干队伍,并且在以下几个具体方向上形成一定的合力和优势:

(1)教学理论研究:

代表成果有:《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基础》、《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基本理论(上)》、《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基本理论(下)》、《有关语言教育研究的几个问题—兼谈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归属》、《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和实践的若干问题》、《试谈中高级阶段对外汉语教学的性质和任务》、《语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及相关问题》、《试论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学原则》、《第二语言教学中的功能及相关问题》、《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理论思考》、《基于语体的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体系构建》、《关于对外汉语教学的思考》、《论组合式中文学历教育》、《试论对外汉语交互性课堂教学》、《对外汉语写作教学研究》、《谈对外汉语初级口语课堂教学的交际性》、《谈对外汉语初级阶段教学语言》、《对外汉语口语课教学目标的实现》,等等。

(2)教材编写研究:

代表成果有:《谈对外汉语教学写作教材的编写》、《论第二语言教材评估》、《论对外汉语教材的趣味性》、《高级听力的必要性及其教材编写尝试》、《近20年对外汉语教材编写和研究的基本情况述评》、《谈高级汉语课程设置与教材使用》、《评徐宗才〈古汉语读本〉》、《〈中级汉语口语〉使用情况调查评估报告及其引发的思考》、《〈新编汉语教程〉的设计、实施及特点》、《〈汉语文化双向教程〉的设计与实施》,等等。

(3)偏误分析研究:

代表成果有:《外国留学生使用介词“在”的错误分析》、《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语法难点剖析》、《从对外汉语教学的角度看动词重叠意义》、《功能型语法偏误中的“违规同现”现象探析》、《从外国留学生的病句看方位词的用法》、《英语国家中高级汉语水平学生篇章偏误考察》、《篇章偏误及篇章教学研究综述》、《英语国家学生高级汉语词汇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特征与教学策略》、《外国人汉语学习过程中的回避策略分析》、《趋向补语偏误类型分析》、《偏误成因的思维心理分析》、《“使”字兼语句偏误分析》,等等。

(4)汉语言文字研究:

代表性成果有:《广义短语结构语法述略》、《名词短语:定语的类型和指称能力》、《复合结构刍议》、《名词短语:定语、中心语的语义类型和定中搭配》、《存现句及其语义解释》、《论存在句》、《现代汉语指称形式及其在篇章中的运用》、《省略和语篇》、《现代汉语中修饰成分的成句功能》、《试论短语自主成句所应具备的若干语法范畴》、《语言文字原理》、《现代汉字学要略》、《形声字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谈字序规范的标准》、《从东西南北谈汉英语语序所反映的认知过程》、《也谈“还”与“更”》、《副词“还”的基本义》、《概数词“来”的语义调查和研究》、《北京话口语中的“被”字句》,等等。

学院科研项目经费来源多样。科研项目来源可分为: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纵向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和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校内科学研究基金。横向项目指的是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签订的科研项目。

校内科学研究基金由校内各行政单位设立,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科研处)、中国人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支持计划(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文学院)等。

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分教师与学生两部分,其中教师部分共设四大类13子类。详见下表:


资助类型

项目子类

持续支持类

重大项目

基础研究类

应用研究类

研究品牌计划

基础理论类

成果转化类

高层次人才资助计划

年度类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一般项目

社会调查项目

新教师启动金项目

后期资助项目

学术论文后期资助项目

学术著作后期资助项目

智库成果后期资助项目

研究报告系列

案例开发项目

教育管理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管理研究项目)

重点项目

一般项目

集体委托项目

全天候受理类

决策咨询及预研委托项目

预研委托项目

决策咨询项目

团队培育项目

基地自设升级计划

创新团队项目

科研标兵项目

高级研究员资助项目

专项支持类

数据高地计划(长期跟踪调查项目)

期刊质量提升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支持计划”是中国人民大学为提高案例编写质量和案例教学能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设立的专项计划。

我院科学研究基金是为提升教师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推动学科科研工作繁荣发展而专门设立的,主要资助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教师从事前沿理论和应用基础的高水平研究。

基于以上科研支持,2013年至2018年,我院教师共有科研项目立项 2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科研经费 91万元;校级科研项目15 项,经费139万元;院级项目8项,经费13万元。中心教师人均科研经费约8.68万元,立项教师人均科研经费约 17.35 万元。(详见附表4)

学院同时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学习效果和科研能力,努力为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创造条件。具体措施包括:

在平台建设方面:支持学生参与学院科研项目,在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开展研究工作,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邀请国内外专家至苏州校区进行专题讲座,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大学及孔子学院的合作,通过校际交换联合培养、海外实习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在经费支持方面: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境外学术活动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及院内相关文件,资助研究生赴国内外参加高水平学术研讨会,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追踪学术动态,提升研究能力;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研究生)实施细则(修订)(2015-2016学年校办字39号)》拨专款支持学生参与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