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

联合举办“线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


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8点(哥斯达黎加时间5月13日下午6点),中国人民大学—哥斯达黎加大学“线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邀请来自两所大学的教授、老师及学生代表做主题发言,参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线上国际中文教学”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由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周国华先生和中方院长李华女士主持,哥斯达黎加大学现代语言学院院长Dr. Allen Quesada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我院蔡永强教授作为会议召集人和嘉宾出席会议。会议同时得到了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孔院相关负责人、学院多名师生旁听了会议。本次会议在ZOOM平台上进行,并通过Facebook Live进行全程直播。


(会议主题界面)


(参会嘉宾合影)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李禄兴教授,他的报告主题为《关于线上汉语教学效果的几个问题》。李教授从线上汉语教学效果评估、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因素以及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分别展开深入阐述和讲解。

(李禄兴教授发言)


随后,我院目前在美国任教的牟云峰副教授做《关于线上对外汉语教材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分析了目前线上汉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认为目前线上教学中的师生互动较为受限乃至缺失,提出线上教学需要真正意义上的线上教材,并就理想的“线上对外汉语教材”进行分析和阐述。

(牟云峰副教授发言)


之后,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的陈黄超老师做会议报告,题目为《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网络授课的现状》。陈老师分别介绍了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的网络教学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所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在疫情之下积极探索网络汉语教学新模式,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网络授课环境下,哥斯孔院新增学员294人,总学员达1178人,较2019年招生增长率为33%。他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每周都会给学生提供1-2次的在线文化交流活动,通过Facebook Live直播,让更多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拉美国家人民有了更多了解中国的新方式。


(陈黄超老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张璇同学的发言主题为《浅谈如何利用线上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国际中文教学》,她对传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简要解读,随后针对将整个翻转课堂模式搬到线上并应用到国际中文教学进行了详细阐述。


(张璇同学发言)


现场互动环节中,各位参会嘉宾分别就“如何增强线上教学的现场感、如何加强师生互动性、 如何提升线上口语练习的效果、线上教学最好的评估方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嘉宾讨论)


会议接近尾声时,哥大孔院中方院长李华女士向现场嘉宾致以诚挚谢意,并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强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联系,与现阶段国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同学建立实践——合作关系。这样一方面可以为汉教专业的学生提供真实的海外汉语教学实践机会,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帮助孔子学院解决疫情期间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最后,哥斯达黎加大学现代语言学院院长Dr. Allen Quesada作会议总结致词,正式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和图片: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