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成功举办


 7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正式开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夏令营采用线上模式,通过“云学习”、“云交流”,增进营员和老师之间的学术思想碰撞。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235名学生报名,最终遴选出36名营员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禄兴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出席开营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杜鹏致开营辞,他对参与本次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营员简要介绍了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发展过程,发,以及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汉语国际教育在中国人民大学有着深厚的办学历史,此次夏令营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夏令营活动,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学院也为各位营员开设了多种线上交流活动,在丰富营员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好地帮助营员了解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优势与特色。


(杜鹏副校长致开营辞)


 (李禄兴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结束后,学院学科带头人李泉教授做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现状、热点问题与发展前景》的学术报告。两个小时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从学科名称、定位、性质问题,到专业信念和理念,再到汉语、文化的研究与学科国际化趋势,让营员们大饱耳福,加强了对学科的认知,拓展了学科的国际视野。


 (李泉教授讲座)


 之后优秀教师代表荣继华、潘晨婧,学科理论与建设教研室主任蔡永强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优秀中文教学课程观摩及点评》、《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中华文化的立体传播策略》的专题学术讲座,与营员们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和交流。

 在第二天的活动中,李禄兴教授做了《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特色和优势》的报告,2020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生代表刘治兴为营员带来了硕士期间学习经历的分享和交流。


image.png

(学院汉硕导师荣继华、潘晨婧老师讲座)


(蔡永强教授讲座)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旨在促进国内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大家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机会。学院通过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等形式,加强营员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互动,更好地帮助营员了解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优势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