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届毕业生硕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6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届毕业生硕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国学馆114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杜鹏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燕萍,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禄兴教授,副院长李贞实、刘雨霖、王钰,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泉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蔡永强教授,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学生代表等60余人出席活动。未能现场参会的教师、毕业生、家长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同步观看直播。

学位授予仪式由党总支书记杨燕萍主持。

学位授予仪式前,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观看由教师寄语、学生合影等剪辑而成毕业纪念短片。

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院长李禄兴教授宣读《中国人民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今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有4人获得硕士学位,27人获得学士学位。

副校长兼学院院长杜鹏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泉教授为毕业生代表逐一拨穗、颁授学位证书。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线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也被现场隆重的仪式感和热烈的气氛深深感动着

学位授予完毕后,李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同学们顺利获得学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汉语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院毕业生今后一定会为选择中国人民大学、选择汉语言专业而感到幸运和自豪。希望同学们毕业后更加勤奋、更加努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用汉语支撑起精彩的人生,成长为国际化人才,创造出无愧于人民大学学子的业绩。

2017级本科班班主任蔡永强教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他回忆了四年来和同学们相处的点滴瞬间,表示2017级本科班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年来,老师们千方百计地帮助同学们提高汉语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不断改进缺点、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牢记中国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始终以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都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2017级本科班班长韩珍珠(HAN JINJU)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老师的教诲、同学的陪伴仍然历历在目。虽然最后的毕业典礼大多数同学仍不能相见,大家远隔千里,但是情谊不变。她代表毕业生学院的任课老师们表达了感谢,祝福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仪式最后,副校长兼学院院长杜鹏教授为毕业生送上毕业寄语。他首先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学生家长和亲友的支持致以敬意。他表示,这是学院成立后首次举办学位授予仪式,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最早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汉语教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去年,学校为了适应新时代新需要,成立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旨在更好地培养具备汉语语言和文化能力的国际型人才,提升国际文化交流水平,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学院迎来的第一届毕业生,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但受疫情的影响,仍有许多同学只能在线上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欢迎这些同学在今后任何一年回到母校,接受学位授予。作为学院毕业的首届校友,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人大将是毕业生们永远的精神家园。祝福大家前程似锦,生活幸福!

学位授予仪式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从今天起,大家将以人大校友的身份,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祝大家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