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开幕盛况。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认为,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采取一系列战略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声。


大家一致表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各种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学校总体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开新局、走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篇章中,明确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段论述,对于我们国际文化交流领域的从业者既是给出了路线指导,同时也是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如何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增强文化自信,把中国特色的社会道路、理论体系和文化优势,尤其是中国式现代化等有效传播给世界,让世界知中国、敬中国进而学中国,是新一代国际文化交流学者必须要回答好的课题。

——陈默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接地气,对当前及未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引领意义。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在中华文化传播中要注重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教育是立国之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角色。站在人类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中的重要角色,要勇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蔡永强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要意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主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响应党的号召,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不负韶华,不负伟大时代!

——陈晨副教授    

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紧扣现实,处处体现着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迎难而上的改革精神和奋发奋进的进取精神。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形势、锚定新目标,一直以来,我们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调动全院师生主动性和能动性,以新时代的新姿态,力同心,团结协作,营造了和谐向上的集体氛围,汉语发展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们将在学院党总支带领下,为切实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继续努力。

——徐承伟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十分丰富,我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充满期待。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殷殷嘱托,时刻坚持努力学习。正如总书记所说,新的征程上,我们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准备迎接挑战、接受考验。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努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1级汉硕1班朱淇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深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一项项政策措施聚焦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让我们感受新时代的非凡成就。作为人大学子,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始终不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与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2021级汉硕2班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