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观看新闻联播、交流心得体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全校干部师生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在会后开展专题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杜鹏主讲的联学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image.png

学院领导班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人民大学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总书记强调,人民大学的办学历程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要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学院招收的主要是国际学生,有着与其他学院不同的特点。学院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忘学校的政治追求与责任担当,遵循“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道理,不断探索创新面向国际学生的工作开展方式,推动当代中国话题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中文教材、进汉语课堂,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学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学院将深入思考如何挖掘利用宝贵的校史资料,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跨越语言和文化的藩篱,感染学生、感化学生,在课程讲授、活动组织及日常工作中,为国际学生烙上鲜明的人大印记。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密切与苏州校区的合作与联系,不断提高汉硕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新征程上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此外,学院将继续用好“世界汉学大会”“新汉学计划”“汉语桥”“国际中文日”等品牌活动,搭建新平台、拓展新渠道,用学术促进文化交流,以交流增进互信理解,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以及能够从事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引起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师生们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感想体会。


学院广大教师表示,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国际中文教育,处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最前沿。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努力工作、奋力奔跑,争取最好的成绩。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关切促进学科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自觉将本职工作与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紧密融合,在教学科研中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思想追求。


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纷纷表示,回望历史,中国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自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中壮大。时至今日,历史和时代的重任传承到了青年一代的手中,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身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有责任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努力。在新征程上,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教汉语、教好汉语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以语言为桥梁,展现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结交更多爱好和平、友好世界的国际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当前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它今后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团结一致、奋勇前进,着力提升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助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