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际中文日”世界青年圆桌会谈

2023年4月20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也是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联合举办“世界青年圆桌会谈”,庆祝这个特别的节日。圆桌会谈的主题为“中文:文明交流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丝路学院院长杜鹏、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丝路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江晓丽、苏州校区国际事务部主任兼科研与研究生部执行主任王红丽、苏州校区教务部主任万静、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陈默教授、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副所长张靖出席活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丝路学院及国际关系学院留学生、中法学院本科生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会谈。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让苏州校区和校本部的同学有机会一起互动。

杜鹏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国际中文日”的来源,鼓励我校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以中文为媒介,相互学习和介绍各国的文化与智慧,成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的桥梁。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在致辞中鼓励参与活动的各国年轻人更多使用中文促进对话和相互了解,从历史、当下和未来三个角度讨论中文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他指出,青年一代是文明互鉴的主力军,应勇于发表真知灼见,体现文化传承的担当。

本次会谈设立“回顾昨天”“抒写今天”“展望明天”三个主题,讨论内容涉及中国精神文化、跨文化交际中的刻板印象、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与中文教学、方言教学、中文作为国际通用语的标准建设等。

中国学生从国际中文教学的角度坦陈自己的观点,很有学术研究的风范,既有紧扣时代脉搏的思考,也有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展示了他们对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宣传的思考。

留学生代表则从各自国家和地区的视角出发,讲述了自己所理解和喜欢的中国文化,分享了中文学习的经历和感受,同时也阐释了中文学习对于文明交流的重要作用。

每个主题都设立了专题发言和自由发言环节,各国青年代表们从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探讨了中文学习的挑战、前景和发展。

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副所长张靖在总结中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让2023年的国际中文日活动很成功。中国同学在短时间内策划了圆桌会谈的细节,外国同学积极配合,在互动中真诚表述观点。现场的交流和陈述展示出当代年轻人的活力、智力和魅力,各国青年对中文的热爱之情渗透在他们的言辞和话语之中

本次圆桌青年会谈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为理念,倡导用青年之声抒写中国故事,展现中文的魅力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