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总体要求与选拔办法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 “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采用网络远程在线方式举办,时间为2021年7月9日至10日,本次夏令营活动总体要求及选拔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选拔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的信息和我院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选拔相关的内容。选拔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选拔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应诚信参加夏令营,营员需签署《入营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营员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纪、违法活动。

营员应在开营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报到并调试。联网报到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营员关注邮件通知。

二、选拔内容与形式

1.专业面试:专业课面试考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满分100分;

2.综合素质面试:综合素质面试考察其它知识技能、科研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满分50分;

3.外语应用能力面试:综合考察英语听力以及口语表达,满分50分;

4.跨一级学科申请者,一般应加试一门专业课,满分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三、选拔过程与要求

(一)营员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手机上须有摄像头,电脑上须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建议加装专业麦克风,摄像头清晰度不得低于标清 720P(720*1280),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需要营员安装的软件要求如下:下载腾讯会议,手机端和电脑端均可在软件商店或软件管理中搜索“腾讯会议”进行下载安装。

2.良好的网络环境,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营员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选拔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准备好充电设备,以免电量不足及时充电。

3.夏令营考核环节要求必须使用“双机位”,具体机位及要求如下:

(1)“第一机位”必须安装在电脑上,“第一机位”采集营员音、视频源(营员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营员“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营员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使用手机,须可自由移动,考核过程中营员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2)学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入营学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右肩头4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可看到学生本人手部、头肩部及桌面,“第二机位”可看到学生第一机位屏幕、学生面前桌面及手部动作。

(3)营员音频视频必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4)“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任何与考核相关的任何电子资料。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夏令营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核独立空间,否则考核无效。除夏令营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营员座位 1.5 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与考核相关的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面试选拔时,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夏令营诚信承诺书(见本通知附件)、学生证、身份证等资格审核材料。

7.我院默认营员提交参加入营的邮箱为营员常用邮箱,并通过该邮箱向营员发送其他通知。

(二)提交材料

学生线上提交入营资格审查材料,须于7月2日中午12: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按顺序整理成压缩文件,并命名为“报名号+学生姓名”发送至指定邮箱scsce@ruc.edu.cn。邮件主题为“报名号+学生姓名”。

提交材料包括:

1.身份证明材料: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2.在校学习证明材料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国家英语六级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材料扫描件/照片。

3.学生本人签名的《入营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扫描件/照片。

4.学生需录制宣读《入营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全过程的视频,要求:视频为MPG4/MP4格式(视频质量不低于720p)、素颜(不可浓妆),手持身份证(身份信息清晰可见),声音清晰,正面显示,面部清晰可见,露出双耳,不要有任何遮挡物,视频时间为2分钟之内。视频文件与其他文件同时发送至指定邮箱。

5.说明

(1)请入营学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材料,入营学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入营学生营员资格。

(2)规定时间内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入营,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

(三)线上参加活动

入营学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参加各项活动,未按照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以及无故中途退场的视为放弃夏令营选拔资格。具体日程安排、会议号将通过营员本人常用邮箱通知。

四、选拔原则

1.选拔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德、智、体全面衡量,坚持以德为先,思想品德考核作为选拔优秀营员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在对入营学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加强对入营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

4.专业课面试成绩60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0分,外语应用能力面试成绩30分,跨学科加试成绩60分 ,各科目分别达到及以上分数线即为考核合格。

5.对考核合格的入营学生各项成绩进行加总,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和备选名单。

五、违规处理

入营学生应诚信应试,对在选拔过程中,违反诚信及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优秀营员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老师

联系邮箱:scsce@ruc.edu.cn

联系电话:010-62512620(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


附件:入营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