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领导班子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5月17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就近期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学院班子成员杜鹏、杨燕萍、李禄兴、李贞实、刘雨霖、王钰参加会议,杜鹏副校长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之后,党总支书记杨燕萍简要通报了学院已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进展,以及近期的工作安排。

      杜鹏副校长就学院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发言,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在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近期自己通过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进行的系统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初期进行的艰难探索和努力,从沿用苏联取得政权的模式,在城市进行强攻,到毛泽东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逐步探索出运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个主要法宝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走出了一条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道路。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上,对于第一次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期间的若干历史问题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毛泽东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为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在思想上作好了充分准备。杜鹏副校长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党史学习教育要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学习成果不仅要自己入脑入心,还要运用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知史爱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院各党支部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结合起来,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支部建设同步推进。

      第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问题、师生关切,开展调研,整理好任务清单,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会议还讨论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安排,确定了杜鹏、李禄兴联系汉语发展党支部,杨燕萍联系中文学科党支部,王钰联系离退休党支部。